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正确引领,共同成长——理学院辅导员 王蕾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本人王蕾,于2017年3月入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担任辅导员的职位。首先很荣幸能成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一名辅导员。通过这些年的工作,让我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有了深刻认识,通过引用《西游记》里面的人物,对于辅导员的工作我有如下的看法:

  首先,辅导员相当于唐三藏,辅导员工作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当代大学生首先要成仁才能成材,这就需要我们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引领,建设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就像唐三藏在取经路上树立坚定的信念。对于学生的思想和信念要有引领作用,在他们成长成才路程中,给予正能量的传播,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领路人。

  其次,辅导员相当于孙悟空,辅导员要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和素养,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工作的内容比较杂,比较琐碎。对于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因材施教就需要辅导员具有处理问题的灵活性,做学生工作讲究工作的艺术和方法,像孙悟空一样有七十二变的功夫。只有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和素养,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避免空洞说教,增强说服力。

  再次,辅导员相当于二郎神,辅导员要有预警预见能力,对于一些可能将要发生的恶性事件直接扼杀在萌芽中,就像二郎神具有千里眼的能力。伴随着新媒体、自媒体的快速发展,各种社会问题几乎同时呈现出来,使大学生面临空前的困惑与迷惘,这就可能带来大学生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们一方面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有较强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另一方面又团体意识薄弱、心理承受能力差,这些都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挑战。在辅导员工作中,要及时发现隐患,对于特殊的学生给予特殊关照,避免校园恶性事件的发生,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最后,辅导员相当于白龙马,辅导员要具有责任感和担当能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专门提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说明我们辅导员重要性及关键性,同时我们辅导员要加强自我的责任感和担当能力,就像白龙马驮着行李默默前行。辅导员队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和学生的整体素质,这就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下载
友情连接: 我是连接1   我是连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