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导员手记
【优秀辅导员心得】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理学院辅导员 纪树威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服务大学生群体的中坚力量,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本人2014年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六年的学生工作生涯,使得我对辅导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对“辅导员”这三个字有了更深的认识:“辅”即辅助学生成长,“导”即教育引导学生成才,“员”即圆学生梦想。辅导员工作虽然繁琐且多,但细中见大,每一项工作都是关系到学生成长成才,在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路上,酸甜苦辣皆有之,从一个柔弱的性格到很坚强,自己也逐渐变得成熟。

  现就工作谈一些心得体会:我的第一个体会是:辅之以情,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如何扮演好这个角色,首先应该真正爱护学生,理解学生感情,尊重学生人格,在平等立场上同他们谈话、交往,在沟通交流中寻找教育时机,只要我们注意调查研究,摸准学生的思想脉搏,掌握学生心理活动规律,善于捕捉教育时机,教育工作就会更加主动、有效。同样一句话,在不同的时候、用不同的语气,从不同人的嘴里说出,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当学生非常尊重你、崇拜你时,你说的话,他会非常重视;而当学生在心理根本不接纳你、不认同你、甚至看不起你时,你说的再多,他也懒得听,只觉得你很烦。辅导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情感交流的工作,在工作中需要投入真情,我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用心,真情流露,都会被真情所感化。   

  我的第二个体会是:导之以理,是人都会犯错,是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扬。学生犯错在所难免,大学阶段,正是大学生树立人生信心的关键时期。在学生工作中,对学生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数落,每个学生都有优点和缺点,在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予以赏识、鼓励,使他充满自信,激起他学习的兴趣,让表扬和鼓励成为走向成功的催化剂。学生犯错时,要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考虑他们的情绪、性格特征和思想状况,针对性找个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进行教育引导。批评学生也应找个他能接受的方式,讲究点艺术。因为批评的目的是让他改进,而不是为了刺伤他。如他不能接受你的批评,那就无法达到效果。   

  我的第三个体会是:“员”学生之梦,习近平总书记有言:“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今天的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辅导员既是筑梦师,也是圆梦师,“为学生筑梦,助学生圆梦”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辅导员工作繁琐且多,需要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每个学生从进入大学开始,心中都是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性格特点及学生的自我认知,从而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发扬个性。在强化业务技能与提升管理水平的同时,深入学生群中,进入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想法、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参与各项集体活动,通过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和其它文体艺活动逐步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与归属感,让每一名学生能够最大程度地融入和谐、积极、互助的集体中,这正是筑梦的开始。在工作实践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应以仁爱之心善待学生、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影响学生、以丰富的学识、见识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才能够真正助力学生圆梦。

  辅导员,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但又带着一份光荣而神圣的工作责任,我将努力成为大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用青春陪伴成长、铸就韶华、成就梦想,用心与学生沟通、用真情引导学生、用爱的力量感化学生。我希望用青春时光坚守在学生工作的岗位上绽放色彩,满腔热血,寄真情温暖于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圆学生之梦想。

相关下载
友情连接: 我是连接1   我是连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