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导员手记
【优秀辅导员心得】用爱守护,用心陪伴学生的成长——商学院辅导员 罗明明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0日

  辅导员是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通过对近十年的辅导员工作反思,我把辅导员工作总结为是一项用爱守护,用心陪伴学生成长的教育事业。

  无私爱生,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我们辅导员工作繁杂,事无巨细,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有热情、爱心和无私奉献精神,我们要视学生为亲人,用心和学生沟通,成为学生的贴心人,我们要帮助学生解决他们的困扰,成为学生可以依靠的人,我们要为学生营造“家”的氛围,与学生建立平等、亲密、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关系,为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再关爱学生的同时,也要积极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把爱传给学生带给社会,通过以身为范,文化育人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党、爱人民、爱家乡、爱家人、爱学校、爱班级、爱同学,让爱无处不在。

  用心培育,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们面对的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根据学生的个体特点,用心去培养每一个学生,通过走访宿舍,及时了解学生在生活中的情况,解决学生实际问题。通过对个别学生谈心谈话,掌握学生的特点和性格。根据不同阶段不同学生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法,对学生进行分层次、分类别指导和引导。对待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仅仅要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难,更应注意资助育人作用,促进学生自强不息,励志成才。我们现在面临着的是“00”后,即将面临着的是“10”后,学生的生活方式、成长环境、价值观念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我们辅导员应与时俱进,用心思考,因材施教,不断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途径、新方法。

  勇于探索,成为学生需要的复合型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是我们辅导员的首要职责,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学生思想的引领人。学生从高中进入大学,学习方式、学习内容都要面临巨大的转变,帮助学生建立合理的学习目标,增强专业认同感,这就成为了我们辅导员要不断探索的重要问题。多样的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各式各样的平台孵化,我们辅导员就要结合自己的专业,搭建起适合学生成长的孵化平台。我们作为高校辅导员就要坚持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充分挖掘自身的特点明确方向,坚持终身学习提升职业素养,并积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丰富的研究成果,努力成为职业化、专业化的复合型辅导员。

相关下载
友情连接: 我是连接1   我是连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