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特殊群体要关爱——商学院辅导员 杨月朗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0日

  小黄,女,大一新生,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条件较差,性格孤僻,不合群,宿舍同学反映其有奇怪行为表现,如自言自语,晚上睡觉的时候用脚踢墙,宿舍同学提出要换宿舍。

  作为她的辅导员,我通过档案和单独谈话,初步了解到小黄的家庭情况和性格特点。小黄出生在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以种地为生,小黄还有两个弟弟,由于父母重男轻女,她又是老大,所以常常被父母忽略,极度缺乏爱和安全感,常常都是自己一个人,不喜欢与人接触。老师在与小黄谈话时,刚开始小黄一直保持沉默,对老师闭口不谈,老师就跟小黄讲了自己学生时代类似的故事,小黄才慢慢敞开心扉,愿意和老师交流,但对宿舍同学反映的问题否认态度,辅导员就跟宿舍同学单独一一交谈核实,但都反映小黄有异常行为,都表示不愿意和小黄住在一起,老师争得小黄的同意后把她调到一个班委较多的宿舍,希望班委关注她帮助她并及时向老师反映问题,但过了一个多月,班委宿舍反映小黄也有与上个宿舍反映的同样的问题,并且在后续小黄跟老师的交流中,还是否认自己有此类行为表现。我就陪同小黄去学校心理中心,让专业的心理老师与她谈一谈,学校心理中心的老师并未发现其有任何问题。当前情况是小黄已经换了一个宿舍,两个宿舍同学都反应她的问题,但她自己否定,说明她自身有问题,换到哪里都会被排挤,而且换宿舍解决不了她的根本问题,于是我找来她的父亲,反映小黄的情况,要求父亲带小黄去专业的医院看心理科,结果反映小黄的确有轻度精神类疾病,不喜欢声音,怕人多,喜欢安静。但小黄本人和家长都不愿意休学治疗,辅导员就把她换到一个人少的宿舍,并经常去看望她,目前小黄情绪稳定,愿意和老师分享她的情绪和想法。

  小黄由于从小受到父母重男轻女的歧视,极度缺爱和安全感,长期处于一个人状态,导致心理疾病。我在充分了解其家庭背景和成长过程的基础上,及时关注、主动介入、温暖关怀,赢得了该生的信任,建立的良好的师生关系。

  通过这件事情,我也反思和思考,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我们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建立和完善学生的家庭档案。家庭作为个体的原生环境,对大学生的影响巨大。家庭经济、家庭关系、家庭矛盾、家庭变故等原因是导致大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辅导员应在每学年开学初应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包括是否孤儿、单亲、离异家庭,家庭联系方式,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家庭经济状况等,并在日常交流中及时完善,尤其对成长环境特殊、家庭关系复杂、家庭突遭变故的学生要与家长保持联系,给与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及时解决情绪问题。

  第二,密切关注学生情感情绪状态。辅导员要观察学生的日常表现,敏锐捕捉细微变化,如与舍友关系,经常夜不归宿,成谜于网络游戏,长期宅在宿舍叫外卖,在新闻媒体上发表吐槽、悲愤、伤心等言论,在工作学习中消极怠工,很少参加校园活动,经常请假或旷课迟到等现象,都可能是学生情绪不稳定的外在表现。长期关注这些现象,才能发现心里异常的同学。

  第三,坚持与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谈心谈话是辅导员了解学生最直接的工作方式,也是最为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面对心里异常的学生,通过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谈心谈话,与学生一起分析讨论,及时开展育人工作。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互联网直接改变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模式,学生们更愿意在网上进行情感交流而不愿意在现实中畅所欲言。但网络媒体因其无法直观和感受情绪变化的局限性,仍然无法取代面对面的深度交流。辅导员要更加注意注重个性差异,谈话地点可根据学生特点而定,如办公室、宿舍、食堂等校园其他地方。在约谈前应对学生的基本情况有充分的了解,耐心倾听,适时共情,避免说教,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在谈话后应及时梳理谈话内容,建立谈心谈话工作档案,为下一次交流做好准备,对学生成长进行持续跟进。

  第四,创设温馨的教育环境。一是利用公众号推送网文、音乐等可读、可听的形式,让思想教育透进班级文化,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二是辅导员自身的人格魅力、情感能力水平和对学生工作的热爱,辅导员要完善自我情绪管理,以豁达和包容的心态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感受,关注学生的需求,带动学生简历良好的积极情绪。

  只有做到以上几个方面,我们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驱逐他们心目中的阴霾,迎接美好的明天。

相关下载
友情连接: 我是连接1   我是连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