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霖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9日

  9月担任辅导员的工作到现在,我已经工作半年多了。通过学习和观察,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领导的正确指引,同事的团结协作,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沧职大家庭的温暖。

  我要将这份温暖化为动力,做好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两百多名学生,两百个世界,让我一次次体会到:基层学生管理工作,不单单要有满腔热情,更要有管理方法。

  日常事务管理不能松懈,更加要严抓考勤。对于食品类的大一学生,旷课决不允许,迟到早退决不能出现,请假的情况必须经过严格调查,不会轻易让学生们钻空子。一旦某位学生考勤出现问题,学习学生手册和办公室谈话立马跟上。

  “用好”班干部 抓好带头人。不定期找班干部们谈话聊天,以此来了解学生们动态,也给更多的学生创造锻炼的机会。到目前为止,这些学生干部中,有的是“表格制作小能手”,有的是擅长与学校和系部沟通的“金牌联络员”,还有的是“班级管理大能人”……

  坚持抓好学习,不能让他们养成在宿舍待着的习惯。建设积极学习的良好班风。抓勤奋刻苦的学习风气,营造全面发展的学习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我会要求他们每周至少上交2-3次学习笔记,对于高数和英语存在的问题,我鼓励他们多请教老师,以至于一下课,他们准把老师“堵”着问问题。两手抓,成立班级学习小组,互帮互助,共同备战,复习期末。争取做到班级没有一个人挂科。

  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要始于细节,更要用心去了解。为了让学生们养成良好了习惯,树立正确的三观。定期检查学生宿舍,具体到每个床位都贴上姓名和班级,并在群里公布“优秀”和“整改”名单,学生自尊心强,好面子,渐渐地,优秀名单越来越多,整改名单越来越少。在展开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当中,我认真的和每一位学生进行了谈话。从开学后的心理状态到家庭父母,有的学生也会对着我痛哭流涕,敞开心扉。他们说很感谢我,连爸爸妈妈都没有这么和我聊过天。我想这就是学生,他们单纯又可爱,细腻又敏感,当你给予他很多爱,他会回报你更多的爱!

  这半年来,由于自己工作经验的缺乏,对一些刚接手的工作执行还不到位,只能一步步摸索前进,日常工作中还有很多缺陷,相信接下来会得到改观。也感谢同事和领导的帮助,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值得我进一步学习!

相关下载
友情连接: 我是连接1   我是连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