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坚定信念,无怨无悔——体育与健康学院辅导员 陈恩泽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8日

  激情和阳光,是青春的代名词,在青春的岁月里,我们选择成为了一名辅导员。时光悄然流过,慢慢沉淀,这份职业让我收获了个人成长的自信与坚强,收获了来自学生的信任和鼓励,更收获了一段属于辅导员的无悔青春。

  一、思想政治上

  辅导员要时刻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方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认识社会、认识自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重视学生们思想上的困惑,用积极、充满正能量的思想进行引导,并且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展现出来。有时候,我们的一件事、一句话,甚至是一个微笑和一个眼神都能传递给学生很多信息,因此,我很享受用微笑和真诚面对同学们的每个瞬间,并从他们的表情中感受亲切和信任,感受到正能量正在我们之间不停地传递!

  二、专业学习上

  “胸中有墨”方显自信。至今,我仍清楚地记得,初次面对几百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我心中也有几分忐忑,如何在学生面前展现出自信与坚强,这也就成为我走上工作岗位需要挑战的“第一关”。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经验的逐渐积累,我由衷地体会到,辅导员是一份需要有知识、经验和阅历积淀的工作,要想在学生面前充满自信,必须首先做到“胸中有墨”,因此,自身的学习充电就显得非常有必要。然而,实际工作中,繁杂和忙碌不可避免,只有见缝插针,挤出时间学习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三、与学生交流上

  在学生自信心受挫、意志力薄弱的时候,辅导员是一碗营养丰富的心灵鸡汤。学生如果能够主动来找辅导员倾诉,固然是最好的,但更多的时候,学生不愿意主动直面问题,而是选择一些既简单又容易打发时间的方式逃避,比如网络游戏,这时候,辅导员的督促和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执着于辅导员工作的责任,去树立榜样力量激发学生自我超越和超越他人的潜力,去寻找问题的根源,实现家校联动和师生联动,去促膝长谈化解学生的颓废偏执和孤单无助。其实辅导员对学生倾注的关怀和鼓励,改变的也许是他一生的命运。辅导员倾注的是关怀、公正和激情,收获的又岂只是与之相对的点点滴滴,那些家长的理解、学生的信任和永远的青春才是辅导员收获的真正财富。在面对各种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评定的时候,辅导员变成了一架公平的天秤。这一架天秤不仅仅要权衡学生的成绩、工作、思想道德和寝室生活,还要明于评奖评优的意义,它关系着学生的精神荣誉和物质奖励,是对他们努力学习和参与社会工作的肯定,更是辅导员工作公平公正的窗口。

  四、坚定信念,无怨无悔

  我们都有一颗初心,我们都想在本职工作中体现人生价值,绽放人生光彩,刚入职时,我也曾有过迷茫、犹豫、彷徨,但是现在,我脚踏实地,心中无比坚定,尤其是在每年的教师节、毕业生离校时,都能接到很多同学的微信、电话,内心感到很安慰。就是这份力量让我继续前行,工作中我很少抱怨,因为这份工作是自己的选择,用心做好当下,在工作中寻找闪光点。做辅导员工作与学生接触是必然的,但是如何能够让学生向你倾诉心声似乎很简单,其实却很难,这就要求辅导员要言传身教,做学生人生路和学习路上的导师,只有你言出必行学生才会信任你,学生才会与你近距离接触,同时要做到与学生经常谈话,尤其是善于发现学生的一举一动,及时谈话,谈话是最有效的沟通方法。多年的工作大家都知道,辅导员工作很繁杂,但是要在工作中善于发现你的左膀右臂,他们就是学生干部,要掌握学生干部的优缺点,将他们的优点最大化,同时及时改正他们的缺点,促进他们成长的同时协助辅导员老师管理日常事务性工作。但是在工作中还有一个大忌就是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这样会使同学间看待辅导员的目光是不一样的,因此不管是优秀的学生还是后进生我们都要一视同仁,重点放在教育方面,培养他们的上进心和进取心,一定不要把班级和学生会当成是培养少数人的地方,在开学初就要为学生定位人生志向,规划好大学的时间,定期要有总结使学生能够切身感受到自己的成长过程。

  五、家国情怀根植于心

  而我们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只着眼于日常工作的小事、琐事,我们更应该看到在职教育人的关键环节中,我们是否真的将职业教育的终极目标根植于心间,将家国情怀传播给一届又一届的学子,辅导员的引领作用更应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的“四有”辅导员,我们应全面加强理论学习,充分提升实践能力,将个人的发展与民族、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才能更好的将教育责任发扬光大,使农经精神时代相传。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我深信真诚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家人、朋友,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尊重与喜爱。

  一年又一年,默默守候无私奉献,为的是无愧于辅导员这个称号,数不清的早出晚归,是清晨与深夜,是灿烂的朝阳与清冷的月光共同见证了我对于辅导员对这份职业的执着的信念。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愿你我坚定己任,为辅导员事业的明天奋斗终身。

相关下载
友情连接: 我是连接1   我是连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