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导员手记
【优秀辅导员心得】为学生“立德立言立行”——体育与健康学院辅导员 陈淑夏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8日

  本人2014年入职,从事辅导员岗位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一切从零开始,对这份事业从陌生到热爱,从最先的迷茫,到现在的坚定,六年多的沉淀,让我对辅导员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因为处理学生打架,看过凌晨四点钟的三亚;因为组织志愿活动,忍受酷暑与太阳肩并肩;因为陪伴抑郁的学生,整个晚上不眠不休。要问我为什么热爱、为什么坚持,凝聚成一句话,就是新时代需要大国工匠,大国工匠需要我们来培养。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需要一大批技能人才特别是大国工匠担当中国制造业提档升级的重任。我们高等院校作为锻造有理想、有担当的大国工匠主阵地,不仅要在培育学生“一技之长”上尽职尽责,更要在不断强化对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上狠下功夫。我认为,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线教师,必然要担起培育大国工匠的首要责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突发事件中做好学生心灵的引路人,为学生“立德立言立行”。实现“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需要一大批技能人才特别是大国工匠担当中国制造业提档升级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匠精神的重大意义,2019 年 9 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进一步提出,“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匠精神的系列论述,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培养高技能人才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根本要求。

  一、工匠精神与大国工匠

  工匠,是指有工艺专长的匠人。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工作、对产品精雕细琢的精神理念,包括追求卓越的精神、极致完美的精神、执着专注的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永不言败的精神等等。2015 年“五一”开始,央视新闻推出八集《大国工匠》系列节目,讲述了为长征火箭焊接发动机的国家高级技师高凤林等 8 位不同岗位劳动者,叙述了他们用自己的灵巧双手,匠心筑梦的故事。这些大国工匠的基本特征是,爱党爱国,高度自觉,严格自律,忠于职守,淡泊名利,默默坚守,技艺精湛,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变不可能为可能,成为某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国宝级”人才。体育学院的学生如果能发挥工匠精神,不仅能够在学业上勇攀高峰,更能在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上乘风破浪、勇夺冠军。近年来,我们培养的学生在全国龙舟大赛、帆船赛、舞龙舞狮比赛、篮球赛、足球赛等等,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中央电视台的荧幕上多次出现我们学子比赛的身影。

  二、辅导员在培育大国工匠中的责任

  (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文化大爆炸的信息化时代,我们这些90后面对着新生代的“00 后”,十年的差距,让彼此之间产生一定的距离,“00 后”个性鲜明,时而成熟时而稚嫩。

  我们作为学生在校学习及生活的直接参与者、规划者和管理者,首先要做好对各层次学生的学情分析工作,深入了解学生的原生家庭、文化素养及道德修养等情况,不仅可以为开展教学工作做好前期配合准备,也是为制定更加精准、高效的培养大国工匠计划做好基础性铺垫。我们面对学生,要了解学生的特点,我们院的学生思想活跃、精力旺盛、爱拼敢拼,对于沉闷的学习兴趣不浓厚,基于这些特点,我们经常性地开展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等,同时举办党章党规知识竞赛、自贸港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最美抗疫青年评选赛、文明宿舍评比等等,不断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其次,仅靠课堂中对技能的传授,无法落实对大国工匠的全方位培育。因为岗位特性决定了辅导员将是学生在校阶段联系最为紧密的人, 所以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最容易看清学生的思想动态。因此,要抓住学生步入大学后面对未来多重选择的懵懂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以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角度清楚看待国家发展大势,立志做大事,合理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继而制定科学发展计划, 避免学生盲目努力之后失去奋斗的动力。

  (二)在突发事件中做好学生心灵的引路人

  入职以来,我一直在体育与健康学院担任辅导员,负责学院的心理健康工作,我们明显感觉到学生心理的发生变化。仅仅是抑郁症的情况,从原来的空白,到现在的每年一两起。一旦出现校园突发事件,对于学生本人、学生家庭、宿舍、班级、学院都有很大的震荡作用。从处理的经验来说,在关键的时刻,只有学生信任的人才能真正发挥效用。就近几年的学生回访情况看,如果赢得了学生的信任,我们可以防患于未然,见微知著,早发现早处理,能够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掌握具体情况,提出处理意见。所以,必须要与学生常沟通,并做好相关记录,以便后续进行对学生心理活动以及思想动态的分析与了解。针对在谈话排查中出现情绪和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建立联系并同家长协调配合疏导学生不良情绪,从而降低学生因心理健康问题引发校园突发事件。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不断提升心理问题处理的能力,提升专业水平,本人近年来,考取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参加心理绘画、团体辅导、危机干预、沙盘游戏、冥想等等专业培训,不断加深对心理工作的理解。同时,还应该强化学生责任当担意识,要成为大国工匠,必然要在捍卫国家利益面前首当其冲。要鼓励学生在苦难中磨砺自身意志,在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并投身社会公益服务事业;如积极参加今年的抗击新冠疫情活动,深入农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等。通过学习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事迹等,加强学生对爱国主义的理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生死观,使其懂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感。

  (三)为学生“立德立言立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要善于抓典型, 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 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方法。”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很容易将频繁接触的辅导员树立成模仿的对象。所以,辅导员个人品行易对学生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辅导员理想信念越崇高,行为举止越卓越就越能够为学生树立起先进示范作用。作为辅导员就要恪守职业素养,争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新时代,每名大学生都是网络资源的享有者,但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汇流中,各种意识形态掺杂其中,这就对辅导员的主流意识形态引动工作发起了挑战。

  要使学生做到明辨是非,首先就要重视榜样示范作用。榜样教育可以说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大国工匠离不开教育的本质立德树人,所以辅导员一定要明确自身的重要使命。首先,自身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把 24 字的核心价值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并把修身立德作为对自身职业素养提升的源动力,用充满正气的能量感染学生、教化学生。

  其次,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两种科学的“显微镜”和“望远镜”来发现问题的本质、分析和解决问题,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求真务实、刻苦钻研,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

  再次,要做到谨言慎行,讲求表达观点和建议的方法和尺度。教化学生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任务,所以要敢于打破与学生之间的屏障,建立起一种值得被信任的、平等的师生关系,但在与学生沟通交流过程中要循序渐进,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隐私,这就要求我们辅导员不断修炼言语表达艺术这门课程,努力提升自身的言语表达能力,追求润物细无声的教化效果。

  最后,我们应该把“言行一致”作为日常行为规范,不仅要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自己也要以心怀家国,树立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来服务学生,以自身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来感染学生、带动学生来成为未来德才兼备的大国工匠。

相关下载
友情连接: 我是连接1   我是连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