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导员手记
【优秀辅导员心得】辅导员的本职工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 闫焕文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8日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高校学生工作队伍中一个普通职位,一个小小岗位。它既是一份职业,又是一个事业,更是一种象征奉献的称呼。辅导员每天都面临着一堆杂乱琐碎的事情,但对于学生来说这些都不是小事。六年的辅导员工作,与我的学生们一起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事情,酸甜苦辣,一直陪伴着他们,与他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一起蜕变,一起成才。

  今年有幸获得优秀辅导员这一殊荣,内心无比激动和感恩,感谢学校和学院领导和同事对我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和认可,因为有了领导的指导和同事们的精诚合作,才会有这么高效的工作,在我看来,每个辅导员都用自己的方式为了学生付出了很多,每个辅导员都是优秀的。

  现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谈几点自己的体会,要点如下:

   一、坚持做学生的政治思想领航者。大学生处在特有的时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成熟和稳定,加之当代社会各种思潮的影响,很容易造成大学生思想的混乱和困扰,所以辅导员就要更好的做好思想引领的工作,正所谓“思想高位你不去占领,就会有其他东西去占领”,辅导员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引导和帮助学生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通过课堂讲授、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等方式引导学生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坚持做学生的学习成才指导者。学生的本职还是学习,只有准确定位,一切工作围绕这一本职工作开展,才能进一步的提升学生素质和能力。辅导员要结合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开展工作,大一主要是侧重引导,培养学习兴趣,形成好的学习习惯,大二要指导学生打好专业基础,大三要侧重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提升理论,大四侧重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做出有针对性的选择。

  三、坚持做学生的人生发展引导者。有人说“辅导员对学生,四年的关爱,一生的期许;四年的相伴,一生的朋友;四年的积淀,一生的财富。”大学四年,不长不短,正是学生在步入社会前人生发展最重要的发展阶段,辅导员不仅是学生大学四年中接触交流最多,而且辅导员对学生的影响也是最细微和深刻的。辅导员要努力提升自身的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知行合一,潜移默化,用个人魅力影响身边的学生,通过运用学校现有的有用资源,对学生的人生发展提供系统、科学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帮扶。

  四、坚持做学生的事务工作管理者。辅导员的日常工作是琐碎的,很多学生的事务是临时性的,需要及时解决和反馈。每一年的事务可能都有不同,但不同中也存在一定规律性,辅导员要善于发现规律和总结经验,从学生日常事务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效率,引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辅导员岗位虽小,但它承载了大学生的无数梦想,辅导员岗位虽然很普通,但它蕴含着不平凡的力量。我热爱这份职业,我会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这份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学习优秀,努力提升自身本领,争取更大的成就。

相关下载
友情连接: 我是连接1   我是连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