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导员手记
【优秀辅导员心得】新时代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民族学院辅导员 马泽霖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8日

 

  悄然回首,从2014年来到我校,成为一名辅导员,在这个岗位上我已经工作了六个年头。曾经年轻气盛,意气奋发,初入职场有过欣喜,有过失落,有过不眠不休,有过彷徨,但职业之路给予我最多的是成长。学生清纯的眼眸给予我力量,领导关切的话语给予我鼓励,同事无私的帮助给予我信心,家长充分的信任给予我支持,使我在挫折中前进,困难中前行,勇敢地去解决问题,在工作中体会到教师岗位的职业真谛。辅导员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需要爱的陪伴,心得付出,我将从使命与担当这两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作为辅导员的心路历程。

  一、用心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做好引路人

  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教育问题非常重视。他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校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党的意识形态在高校中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强烈、务实,思维活跃,正是这样,部分学生容易被不良思潮所影响。因此,作为高校辅导员要能够准确把握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在工作中时刻注意学生思想动态,在生活中做好思想教育,引领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理解和认识学生,给予积极正确的引导。

  同时,作为辅导员在思想上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新事物,以“注重实效性、着眼长远性、坚持创新性,对接时代性”为指导,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科技媒介去了解学生的日常状态与思维动向,时刻关注舆论导向,学生传播信息的主要内容,做到引导学生理性思考,直面社会问题,“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舆论的正确引导者”,在完善自我的同时,创造良好的周围环境。

  二、秉持因材施教的理念,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新时代,教师要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把学生发展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团、班组织的作用,培养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党支部建设中强调通过实践来促进学习,明确“六个一”的工作要求,彰显支部特色与活力;在团支部建设中注重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了“七色彩虹”学生干部专题培训,“七彩阳光”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七色花”女生主题教育等;在班级建设中结合各专业特点,开展了专业技能大赛,专业技术汇报演出,讲课大赛,话剧表演等一系列活动,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给大家提供了活跃的第二课堂,不拘泥于知识的传授,更注重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为同学们提供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己,表达自己,切实发挥实践育人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学生工作的精细化,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入职6年来,我陪伴了2800余名学生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在工作和学习中,我们共同进步,在生活中我们共但风雨。缘分使我们相遇,珍惜所有的遇见,我把每一位学生当做自己的亲人,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在我工作的第二年,遇到一位来自贵州贫困山区的学生,由于家庭贫困刚入学不久,他就选择放弃学业去工作,我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第一时间找他谈心谈话,可是当时他想法固执,无法听进我的劝解,在离校一周的工作体验后,他感受到社会生活的不易和学生生活的可贵,这一周内我随时关注他的工作和生活状况,通过现实的经历和思想的引导使他重返校园。再次回到校园的他,一改往日的悲观与颓废,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在学习和经济上我也尽我所能给予他一定的帮助,如今已经毕业的他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收获了甜蜜的爱情。我们从师生到朋友,一路陪伴,见证成长。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他们的故事中我也许只是一位见证者,但他们的成长是我最美的回忆。正是这些故事的点点滴滴让我的职业生命灿烂如花,一句:“老师,我记得您,谢谢您!”就足够我幸福到笑出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使我更进一步认识到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的重要性,我倍感振奋和鼓舞,内心深处坚定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明确了作为辅导员的工作使命。

  辅导员就是这样一群人,见证学生成长,引导学生前行,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路上,我们无怨无悔;在路上我们责无旁贷,在路上我们的职责与使命同在。今天,我会把获得的荣誉作为鞭策自己不断进取的动力,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为教育事业发光发热,发扬热海大人艰苦奋斗,敢闯、敢拼的精神,真正做到“明德,博学,励志,笃行”,以学生为本,践行自己的职业理想,为热海大辉煌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下载
友情连接: 我是连接1   我是连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