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导员手记
【辅导员手记】有爱 讲德 走心——民族学院辅导员 高娟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有爱

  辅导员工作,贵在“有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无私地爱,是教育的魂!这种爱,既有“大爱”也指“小爱”:爱国、爱校、爱生。辅导员若没有爱国情感,甚至发表一些有损国家、民族的言论,那么就不利于学生爱国情感的培养,甚至有可能对他们造成负面的影响。因此,辅导员首先要爱国,才能培养出爱国的学生。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领路人。辅导员要爱校。只有爱校,才能从学校大局出发在岗位上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本职工作,为学生服务。辅导员要爱生,爱是能够被人所感知的,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桥梁。无私地爱,就是教育的魂!

  讲德

  辅导员工作,美在“讲德”想做事,必先做人。“人无德不立”,做人又必先立德。而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基层组织者、实施者和管理者”,其本身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因此“修身养德”,是贯穿辅导员工作始终的“大课题”。

  德是一种学习,辅导员要学以“积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本身是辅导员所必须具备的一项能力和素质。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认识、提升悟性、增长智慧、增强能力,辅导员才能够不断成长,树立自身的良好的形象,才能够做好“导航员”,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德”是需要学习、认识和积累的。谁也不是一出生就了解“德”、懂得“德”,践行“德”。向课本“求知”,向身边的人“取经”,这是一种方式,总结“过往”,备战未来,这也是一种方法。我们需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去“积德”。善行虽小,积小可成大,在学习中一天天的积累,最终能够成就自己的美德。

  德是一种品质,辅导员要“勤俭养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么俭何以养德?“俭者”,经诱,反奢,拒贪,清正廉洁者。“俭者”,耐得住考验,扛得住诱惑者也。“勤俭办学”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原琼州学院六十年的发展经验之一。它使我校走出大山,面向大海,向着更加广阔的空间、更加美好的前景发展。对于辅导员来讲,勤俭也有着重大的意义。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生从师”,作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辅导员勤俭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态度,会对学生造成较直接的影响,“勤俭养德”才能够培养出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仁德利人”,先“仁德”而后“利人”。

  德是一种胸怀,辅导员要“大气扬德”。乐观的态度,宽阔的胸襟,以包容的态度面对一切人和事,这本身就是一种德、一种境界。而德的境界却又不仅仅如此。德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且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有一些独有的“特色”。从小德到大德,从个人的德到国家、社会的德。辅导员要以宽阔的胸怀,传承“德”发扬“德”。

  走心

  辅导员工作,重在“走心”“布用线缝,人用心连”,人与人之间归根到底是一种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教师要从学生心灵入手,搞好“心灵教育”,注重“心灵关爱”,熬好“心灵鸡汤”,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在这种“走心”的过程中,定能做好学生工作,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而“走心”必须是一种现实的行动。辅导员要用心做事,用心做人,用心待生。要用心观察学生,尤其是重点关注学生的日常行为和表现,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早处理问题。同时,辅导员也要用心感受学生对自己的情感,比如学生喜欢辅导员还是不喜欢辅导员,并且“追根溯源”,找出这种情感背后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自身入手,促进良好情感的建立。

相关下载
友情连接: 我是连接1   我是连接1